他們已經超越了原先的嘻哈樂根源,變成了流行樂壇罕見、席捲全球的流行發燒現象。繼節奏強烈、活力四射的『Eluphunk/放克大象』專輯橫掃世界各國排行之後,現在,更加有趣、更從容自信的The Black Eyed Peas/黑眼豆豆合唱團四位團員William、 Fergie、 apl.de.ap和Taboo,即將帶著最新專輯【Monkey Business】再度為流行樂壇投下強力震撼彈!

2003年的『Eluphunk』專輯是黑眼豆豆合唱團成軍以來最石破天驚的一張大碟,成功的將他們送上嘻哈樂界第一天團的地位。商業銷售與音樂獎項的喝彩加冕可謂洋洋灑灑:專輯全球熱賣750萬張、四項葛萊美獎提名、一座葛萊美獎肯定,以及今年葛萊美獎頒獎典禮開場教人印象深刻的精采演出!除了不受拘束的自由韻腳、振奮人心的放克節奏,以及精力充沛、熱情奔放的表演精神,最新專輯更昭示了當代樂壇一種源自嘻哈、卻突破嘻哈音樂界線,超越各種年齡、種族與身份背景限制的全新音樂的誕生;是一種四海一家、感動不分國界的黑眼豆豆調調。

如果說『Eluphunk』讓黑眼豆豆合唱團晉升為音樂王國的王子,那麼第四張大碟【Monkey Business】就是讓他們戴上國王桂冠正式登基的精采力作!這是一張淋漓盡致展現團員音樂熱情、合力獻給歌迷的作品;創作的最高宗旨就是要給樂迷們最暢快的音樂享受。這也是他們自90年代後期於洛杉磯地下嘻哈樂界發跡以來,一直努力不懈的目標。這樣積極的企圖心從他們’98年的『Behind The Front』和千禧年的『Bridging The Gap』專輯就可以清楚聽出端倪。

在許多方面,【Monkey Business】可說是前一張作品直接的衍生與承續。『Eluphunk』的大受歡迎讓黑眼豆豆的團員們在全球進行了長達18個月的巡迴演出。「在這麼長時間的宣傳過程中,我們明白知道了我們希望創作與呈現什麼樣的音樂給樂迷欣賞,」will.i.am.繼續解釋道:「【Monkey Business】非常貼近我們現場live演出時的歌曲感覺。它像是一場派對,它有著多層次的面貌同時又熱力四射;它忠實反映了我們這一路巡迴表演時的領悟與感受,為了強化與樂迷的互動,不管在節奏的安排或是樂器的選擇都經過精心的安排和設計。這張專輯就是我們和樂迷最直接的接觸和感應。」

【Monkey Business】整張專輯的創作與錄製都是在黑眼豆豆合唱團的巡迴演出期間進行。「當我在巴西唱片行選購CD的時候,」will.i.am回憶著:「我本來以為我想買的歌曲在某一張選輯上,但是沒想到我記錯了,反倒是發現Dick Dale的歌曲“Miserlou”在那張CD上。一開始我有點生氣,因為那不是我想買的專輯,」他笑著繼續說:「不過後來我發現那首歌曲真的很棒,我跟其他人說:『我們應該寫一首像這樣的歌曲!』於是我打開電腦,在火車上就開始創作起簡單的節奏。然後我們必須飛到東京去,於是我在飛往東京的飛機上把整首歌曲的節奏搞定;接著我在東京的公園裡開始錄音。我們就是這樣灌錄“Pump It”這首歌曲。」

這首熱情有勁的歌曲就收錄在即將發行的新作【Monkey Business】中,並且搶先在美國大型家電零售連鎖店Best Buy的廣告中曝光。「這就是科技的美好,你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用各種方式錄音。我很喜愛這首歌曲,因為它聽起來像我們的現場演出的樣子,充滿能量!」

【Monkey Business】同時也更加凝聚深化了團員之間在錄製『Eluphunk』專輯後的友誼。在製作那張專輯之前,三位黑眼豆豆的原始團員will.i.am、apl.de.ap和 Taboo分別為了私人的事務煩惱著。「我記得那時候我們經常互相討論著困擾著自己的麻煩事,」will.i.am回憶著。再加入了擁有天賦好嗓音的女主唱Fergie之後,他們開始把音樂當成心靈治療的工具,全心投入著。  「這樣接近瘋狂的熱情同樣體現在【Monkey Business】的錄製過程中,」will.i.am說:「人們永遠試著不要重複生活中的壞習慣。當你適應了這樣的生活,有時候總會覺得既然自己既然曾經克服了這樣的障礙,一定可以再次擊敗心魔。不過事實上你永遠無法逃脫那些令人心煩的事情。」

於是,製作【Monkey Business】這張專輯成為所有團員一起努力的共同目標,這也是四位團員首次聯手創作、展現深厚歌曲譜寫功力的機會。從作品中豐富的韻律節奏,以及神采奕奕的飽滿精神就可以聽出黑眼豆豆團員們的用心程度。「新專輯確實是展現我們通力合作的最佳明證。」will.i.am表示。

"Don't Phunk With My Heart"是被will.i.am形容為“Shut Up”二部曲、一首引人注目而感情強烈的歌曲。「不是音樂上的延續,而是主題概念上的延伸,」他說明著歌曲的背景:「當你和情人處於感情低潮期,而你並不想分手。你試著告訴他心中的真心話,不過她卻不領情的要你閉嘴,不要再糾纏了。」

如果這聽起來像是團員的個人生活體驗滲透到歌曲的創作中,沒錯,的確是如此。will.i.am 提到"Don't Lie"這首歌的創作靈感來自於他曾經欺騙隱瞞前女友的真實經歷。「這是一首關於坦白認錯與道歉的歌曲,是一首提醒世間男女真誠面對問題的忠告。」

上一張專輯『Eluphunk』首支強打合唱曲"Where Is The Love?"的轟動,促成超級男孩Justin Timberlake/賈斯汀在"My Style"一曲中再度和黑眼豆豆合唱團合作「我們很談得來,」will.i.am說道:「他看待音樂的態度和我們很相似,而且他是一個大好人!」這首歌曲由排行金曲製造機Timbaland所製作。「我喜歡體驗從來沒經歷過的事情,」will.i.am說道:「它把你從你覺得舒適的環境中抽離,激發出你的新創意。Timbaland是個不可思議、超有才華的製作人。」

新專輯中還可以聽見其他歌手的歌聲,例如:Sting/史汀為“Union”獻聲,“Gone Going”一曲則取樣了新民謠歌手Jack Johnson/傑克強森的歌曲。“They Don’t Want Music”這首歌曲中和靈魂樂教父James Brown的合作,更讓黑眼豆豆的美夢成真。

「這件事想來真的很瞎,」will.i.am提到:「身為嘻哈樂的忠實信徒,我知道James Brown的音樂可說是替嘻哈打下堅實的基礎。和這樣一個樂壇舉足輕重的大師級人物合作,實在是個難能可貴經驗。」 黑眼豆豆合唱團是樂壇屈指可數、少數幾個能被放克音樂之父相中合作的團體。「我們在英國的Mojo音樂獎頒獎典禮上遇到,一起聊到這項合作計畫;我記得當我在錄音室把這首歌的編曲播放給他聽的時候,我緊張不已,我們大夥一起坐在錄音室裡聽著。看著他點頭表示滿意,我們才鬆了一口氣。」

這首歌曲說明了黑眼豆豆合唱團靈活的放克樂風可以輕鬆觸動不同世代樂迷的心靈,這也是他們在全球廣受歡迎與好評的原因之一。「我想,能夠無拘無束、盡興的玩音樂是我們能持續創作好歌的動力,」will.i.am如是說:「我們熱愛音樂,別以為我們是藝人就和一般音樂愛好者有所不同,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e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