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a Bocelli 新歌 "Because We Believe"搶先收聽

「我深切渴望的、我最希望實現的是和聆聽我音樂的歌迷們溝通交流、去感動他們,就像我童年時被我最喜歡的歌手們深深感動一樣,他們觸動了我的心靈、啟發激勵了我,讓我動容落淚、也帶給我夢想。」

安德烈波伽利與生俱來最特別的天賦禮物,一副可以直擊人心的好歌喉。他動人的歌聲超越世上不同語言的限制與隔閡,直截了當的感動了全球無數樂迷的心靈和靈魂。他的好友與合唱搭檔-流行天后Celine Dion/席琳狄翁就曾這麼形容安德烈波伽利:「如果上帝會唱歌,那麼祂的歌聲聽起來應該就像是安德烈波伽利!」

當然,謙虛的安德烈波伽利認為這樣的形容言過其實了。雖然如此,波伽利確實擅長用歌聲打動難以計數的廣大樂迷,即使他所演唱的語言是大多數歌迷聽不懂的。他獨一無二、充滿不可思議情緒渲染力和煽動力的歌聲,讓安德烈波伽利成為當代樂壇的發燒現象,成為史無前例、成功橫跨古典與流行音樂的歌手。他輝煌的樂壇成就堪稱絕無僅有,對於音樂產業所造成的震撼與影響更是不言而喻。

綜觀他創新的流行音樂生涯,『Romanza』、『Sogno』、『Cieli di Toscana』、『Andrea』等樂風前所未聞、充滿特色的原創專輯將他推上樂壇的巔峰地位。「流行音樂生動記錄反映了世上許許多多人的真實生活;是能夠輕易與眾多聽眾分享動人情感的媒介。就像任何音樂類型一般,它應該是概念完整而追求完美。對我而言,流行音樂應該奠基於真實的生命啟發、來自真正的生活體驗,從內心和靈魂深處傳達最赤裸的情感。」,

至於他的古典音樂版圖,獨唱專輯『Viaggio Italiano』、『Aria』、『Sacred Arias』、『Verdi』、『Sentimento』,以及完整的歌劇錄音作品『Verdi Requiem』、『La Boheme』、『Il Trovatore』、『Tosca』、『Werther』等作品的廣受歡迎,讓安德烈波伽利成為史上最成功的古典樂錄音藝人。

因為他古典樂生涯前所未見的成功,安德烈波伽利讓古典聲樂曲目跨界登上國際流行音樂排行榜冠軍,甚至在流行音樂難以打入的其他音樂類型排行榜上成功攻城掠地。然而,也許波伽利確實讓歌劇曲目跨越音樂類型的界線,他採取的方法很清楚的並非“跨界”,這是欣賞安德烈波伽利如此卓越的樂壇成就與崇高地位時必須清楚認知的重要事情。對他而言,將普契尼的歌劇作品加入現代電音節拍就像是邪說異教一般;而將搖滾或流行音樂經典翻譯成義大利文、加入弦樂編曲讓它們聽起來像是歌劇的想法同樣荒謬可笑。不論是古典樂或是流行樂,安德烈波伽利都是投入同樣完整的藝術表現與運用高度的專業技巧來詮釋和表演。

對安德烈波伽利的歌迷來說,他的人生故事就和他的音樂事業一樣讓人充滿興趣。雖然謙遜的安德烈波伽利希望大家將關注重心放在他的音樂上,但是為了滿足好奇的樂迷朋友們,他的故事還是被拍成半自傳的紀錄片「The Music Of Silence」。 

安德烈波伽利出生於托斯卡尼郊區、距離古城Pisa不遠的Lajatico,他認為自己和托斯卡尼有著根深蒂固的關係和情誼。形容自己是來自鄉下地區的產物,安德烈波伽利覺得自己的個性和人格特質受到托斯卡尼家庭生活、文化和傳統的深刻影響。托斯卡尼如詩如畫的田園鄉間生活陪著他度過童年和青少年時期,單純的家人、朋友、大自然和音樂則伴隨著他悠然成長。

安德烈波伽利自幼就對蘊含豐富情感和故事性的歌劇深深著迷,從小開始收聽電台播音、收集黑膠唱片,在家人與朋友的鼓勵下燃起他走上音樂之路的企圖心。他全神貫注的聆聽大量的傳統義大利歌劇錄音作品,夢想著跟隨著他的偶像們—義大利知名男高音Mario Del Monaco、Beniamino Gigli、特別是Franco Corelli等人的腳步。小時候,安德烈波伽利得天獨厚、音色漂亮的歌喉就已經讓他成為家鄉裡鋒頭最健的小朋友。然而,他的音樂夢卻因為現實生活的考量而被迫中斷。比薩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安德烈波伽利,為了安撫家人對他未來事業發展的憂慮,放下追求兒時夢想的企圖,擔任了一段時間的辯護律師工作。

現在,已經向眾人證明了自我的安德烈波伽利堅定不移的為了自己的理想向前邁進。暫時無限期的擱置法律人的身分,他全心投入音樂的夢想中。安德烈波伽利師承多位聲樂名師,而著名義大利男高音Franco Corelli同意收他為門徒更是安德烈波伽利自認為無上的榮耀。

除了讓一代傳奇男高音Franco Corelli驚艷於他的歌聲,安德烈波伽利亦教當代樂壇傳奇敬佩不已。1992年,義大利搖滾歌手Zucchero準備錄製即將與三大男高音之一帕華洛帝合作的合唱曲“Miserere”的demo帶,但是卻始終找不到合適的男高音來演唱,因為那些擁有優異歌劇聲樂演唱技巧的男高音唱起流行音樂來總顯得格格不入。於是,一位名不見經傳、但是充滿歌劇演唱熱忱的歌手被介紹給Zucchero;安德烈波伽利不費吹灰之力的就抓住了這首歌曲的神韻精髓。正如Zucchero後來所說的:「他的歌聲充滿了靈魂。」後來Zucchero的經紀人Michele飛往美國和帕華洛帝碰面,這位當代聲樂巨擘對於demo帶上年輕男高音的表現同樣大為激賞。儘管Michele 一再說明演唱demo帶的歌手是個無名小卒,帕華洛帝堅持認為演唱者絕對是聲樂界不可多得的明日之星。事實上,帕華洛帝還建議:既然Zucchero和Michele Torpedine 已經找到了這麼一個優秀的新人來演唱,實在沒必要再找他灌錄這首歌曲了!

於是Michele Torpedine成為安德烈波伽利的新經紀人,帶著他和義大利主流唱片大廠Sugar Music的總裁Caterina Caselli Sugar一同討論進軍流行音樂市場的計畫。在義大利推介新人與新歌最重要的年度音樂盛會Sanremo Song Festival(聖雷莫歌唱節)上的成功曝光,讓安德烈波伽利的音樂事業開始閃閃發光。透過高收視率的電視轉播,安德烈波伽利精湛詮釋” Il Mare Calmo Della Sera” 的演出,讓他一夜之間從默默無名成為轟動知名的歌手。隨著他在Sugar唱片公司發行的專輯『Il Mare Calmo Della Sera』、『Bocelli』中誕生一系列的暢銷單曲,安德烈波伽利在義大利國內的音樂事業站穩了腳步。

很快的,安德烈波伽利的歌聲吸引了國外人士的注意。迷人的“Con Te Partirò”以及他和美聲天后莎拉布萊曼合唱的版本” Time To Say Goodbye (Con Te Partirò)”為他打開國際知名度。這首歌的獨唱版本登上了法國單曲榜的冠軍寶座,合唱版本則在德國單曲榜蟬聯了十四週冠軍,銷售直逼三百萬張。迄今” Time To Say Goodbye”仍然是德國音樂史上最暢銷的單曲。

1996和1997年,安德烈波伽利憑著收錄膾炙人口曲目的專輯『Romanza』轟動世界各國的排行榜。這張專輯首先征服了歐洲市場,緊接著攻克各個英語系國家的排行,拿下了數不清的白金與多白金唱片銷售認證,累積銷量突破一千五百萬張。

挾著『Romanza』橫掃全球市場的成功聲勢,安德烈波伽利擁有了和眾多樂迷分享他熱愛的歌劇的舞台。緊接著,他發行了兩張貼近內心想法的古典樂專輯。第一張作品『Viaggio Italiano』是對於傳統義大利男高音的致敬專輯,收錄了知名的歌劇詠嘆調與拿坡里民謠。1998年的『Aria』則挑選了更具挑戰性曲目,例如由董尼才第所創作、展現艱深男高音演唱技巧、包含九個high C音域的詠嘆調“Pour mon ame”。安德烈波伽利形容這張專輯充滿了他孩提時代的回憶。 從古典音樂產業的標準來衡量,這張專輯的成功著實叫人驚奇,在全球各國的流行音樂排行上都名列前矛。

1999年初,安德烈波伽利獲得葛萊美獎「最佳新進藝人」的提名,創下葛萊美獎設立38年以來首位古典藝人入圍該獎項的紀錄。 由他和席琳狄翁合唱的動畫電影「魔劍奇兵」主題曲“The Prayer”贏得金球獎「最佳電影歌曲 」的肯定,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兩人並獲邀在金球獎和奧斯卡獎頒獎典禮上獻唱這首歌曲。

1999年3月,安德烈波伽利發行第二張流行專輯『Sogno』,這張大碟再度稱霸全球各國流行專輯排行榜,奠定他在流行樂壇的巔峰地位。在美國,隨著『Sogno』專輯的發行,安德烈波伽利先前的四張舊作再度同時打入全美流行專輯榜內;這樣驚人的成績在過去只有鄉村天王Garth Brooks 和搖滾天團U2、 Led Zeppelin與The Beatles曾經締造過。不可思議的優異排行成績加上突破北美票房紀錄的巡迴演唱會,全美各大傳媒紛紛形容這股發燒現象為「波伽利狂熱(Bocellimania)」。

1999年秋天發行的『Sacred Arias』成為安德烈波伽利迄今最成功的古典樂專輯,同時也是音樂史上古典樂獨唱/獨奏藝人最暢銷的專輯。該專輯發行後,安德烈波伽利不僅在全球各大古典專輯排行榜上榮登冠軍、在流行專輯榜上名列前矛,更同時佔據全美古典專輯榜的冠、亞、季軍席次,這項前所未見的空前佳績讓安德烈波伽利風光名列金氏世界紀錄!事實上,波伽利的專輯蟬聯全美古典專輯榜冠軍寶座長達三年半之九,他也保有盤據亞軍席次最長週數的耀眼紀錄。

2000年,安德烈波伽利參與了多項全球性活動。首先,他在梵蒂岡獻唱聖歌、用天籟美聲迎接21世紀的到來。緊接著在法國巴黎鐵塔以及美國自由女神前舉行新年音樂會,安德烈波伽利成為首位在這兩處意義非凡的地標前表演的藝人。同年 7月,安德烈波伽利受邀在鹿特丹港為歐洲國家盃足球賽舉行演唱會。9月,他參加雪梨奧運慶祝盛會,除了在雪梨港口傳遞聖火,更在雪梨港橋前數以萬計的爆滿觀眾前演唱,搭配燦爛的煙火施放、場面氣勢壯闊無比。而他在雪梨歌劇院座無虛席的演唱會更為他的澳洲巡迴演唱會畫下完美句點。

2000年,安德烈波伽利推出第四張古典獨唱專輯『Verdi』。隨後,首張完整歌劇錄音作品『La Boheme』展現了他的另一項音樂企圖,在指揮大師祖賓梅塔以及以色列交響樂團的鼎力相助下,安德烈波伽利和女高音聲樂家Barbara Frittoli 完成了這張全義大利文演唱的劇作,發行後成為史上最暢銷的歌劇錄音專輯。

2001年,巨星雲集的錄音作品『Verdi Requiem』正式問世,這張專輯由大師Valery Gergiev所指揮的基洛夫交響樂團伴奏,邀來女高音Renee Fleming、女中音Olga Borodina 和男低音Ildebrando D’Arcangelo一同獻藝。年底發行的暢銷流行專輯『Cieli di Toscana』讓安德烈波伽利的聲勢再創高峰。同年秋天,所有人和安德烈波伽利都同樣無法忘記那件震驚世人的恐怖攻擊事件。近年來積極參與多項意義深遠的大型活動演出的安德烈波伽利,接受了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的邀請,參加他認為最莊嚴也最悲慟的演唱活動,在世貿廢墟前悼念911恐怖攻擊事件罹難者的儀式中獻唱” Ave Maria”。

2002年,浪漫而深情的專輯『Sentimento』發行,安德烈波伽俐首度和天才小提琴家Lorin Maazel合作。讓樂迷重溫20世紀初期流行一時的男高音與小提琴家二重奏組合形式。『Sentimento』在全球的古典和流行排行榜上繼續掀起銷售熱潮,並於2003年的英國古典音樂獎上,勇奪包括「年度最佳專輯」在內的兩項大獎。安德烈波伽利不但出席頒獎典禮,更和來自威爾斯的男中音聲樂家Bryn Terfel壓軸合唱,全場觀眾震耳欲聾的喝彩聲簡直掀翻了皇家亞伯廳的屋頂,成為該獎項創立以來最讓人難忘的一刻。

2003年,安德烈波伽利發行了第三張全本歌劇錄音作品『Tosca』。他密集的全球演唱會行程從中國到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首度在埃及金字塔前舉行演唱會更是讓他難忘的經驗。而該年底的一次演出同樣讓安德烈波伽利重視不已:儘管安德烈波伽利已經獲邀在兩位教宗、世界各國總統、總理、首相、國王、王子、皇后 …等全球領袖面前獻唱無數次,2003年12月,在他的好友-帕華洛帝的婚禮上演唱“Ave Maria”仍然被安德烈波伽俐視為是無比的榮幸。

2004 年,安德烈波伽利推出第四張全套歌劇錄音專輯『Il Trovatore』。這張備受讚賞的專輯榮獲國際知名的古典樂雜誌Gramophone「總編輯首選」的殊榮。這一年,安德烈波伽利參加了諾貝爾和平獎演唱會、也出席了紐約感恩節的盛大遊行活動。他還受邀和前南非總統曼德拉、聯合國祕書長安南共同出席國際奧運年會活動。2004年秋天,安德烈波伽利重返流行樂壇,推出第四張流行樂專輯『Andrea』,除了和老搭檔Mauro Malavasi、Peppe Vessicchio再次合作,也首次和音樂上的新朋友Celso Valli 與Guy Chambers激盪出新火花。

2005年,安德烈波伽利發行第五部全歌劇錄音作品『Werther』。工作滿檔的他在這一年還預計灌錄一張流行專輯、一張古典專輯、以及一齣歌劇錄音作品。他也應邀至援助第三世界貧窮國家的慈善活動Live 8演唱會的巴黎現場開唱。

儘管在這個充滿挑戰、快速變遷的世界,安德烈波伽利的音樂事業看似步調忙碌,但是平靜而審慎思考才是他堅持的生活態度,古典文學和哲學中是啟發他靈感的來源。法國小說家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的作品「The Little Prince/小王子」裡的一段話:「只有透過用心觀察才能看的清楚明白,最重要的事物往往會被眼睛所忽略了。」正說明了安德烈波伽利的人生哲學。

2006年2月,安德烈波伽利最新流行專輯【Amore】即將於全球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e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